往届回顾

第七届重庆青年电影展回顾

第六届重庆青年电影展回顾
发布时间:2022-10-14 |

开幕典礼
10月20日下午两点,第六届重庆青年电影展在解放碑越界影城拉开帷幕,本届影展由重庆市电影局、重庆市文联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重庆市电影家协会、重庆市电影制片人协会协办,开幕式现场各组织单位的负责人悉数亮相。由杨荔钠导演执导的电影《春潮》作为本届影展开幕影片,受到影迷的热烈追捧。
本届影展终审评委包括方励、张杨、高志森、程青松、陶红等国内知名电影人。他们将对最终入围的47部影片进行评审,决出最佳长片电影、最佳剧情短片等13个竞赛奖项。最后1个场外奖项——网络票选短片奖将在麦芒app上由网络票选产生。
在开幕式现场,四川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常委、纪委书记苟欣文率先致欢迎辞:“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电影局承办,电影展活动已经进行六年。我代表主办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向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参加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审议的时候发表的重要讲话,该讲话对重庆提出了 “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所以在重庆市大力推进内陆开放的今天,四川外国语大学聚焦发挥“三个作用”,从服务重庆内陆开放,并总结了新闻传播学院从2014年开始承办重庆青年电影展以来的成就。
而今年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青年电影展也特别策划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展映单元,该单元分为“电影中的祖国”和“电影中的重庆”两大板块,以此来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阶段的文化历史影像,为祖国进入新时代献礼添彩。其后,苟欣文书记特别提到,此次重庆青年电影展与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节展接洽,推出了“新视野”单元。这将帮助重庆市电影市场多元化发展,并拓宽青年电影人的思维与眼界,也让学子们接触到最新、最前沿的影视传播与产业发展理念。
 
学术工作坊
2019年10月22日下午3点,第六届重庆青年电影展学术工作坊于四川外国语大学宏文楼国际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届学术工作坊以“新时代青年电影人的路径与选择”为主题,邀请到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冠平;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聂伟;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武亚军;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杨俊蕾四位嘉宾来到现场,重庆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南大学文学院影视艺术系主任、教授刘帆主持活动,共同探讨青年电影人的未来发展之路。
 
电影项目创投会
10月25日下午两点,第六届青年电影展电影项目创投会在融汇丽笙酒店成功举办。著名电影监制、制片人、编剧程青松;工厂大门影业制片人黄旭峰;重庆师范大学教师、重庆籍电影导演、编剧郑正;著名纪录片导演鄢雨和重庆电影集团制片人何晓斌担任电影项目创投会评委。
本届影展电影项目创投会分设公开组和本地组(扶垚计划),经过初选,公开组入围9部影片,本地组入围4部影片。13位青年电影人陈述的项目详情及项目规划,各具亮点。
以圣经为灵感探讨人性的《奶与蜜之地》;就发生在大山深处的公安模范故事为原型进行拍摄的《进山》;《弥天大谎》寻求人们心中最真实的自己;反映梦想情怀的《百川东到海》;通过几个家庭展现人情温暖的《纸船家庭》;《游泳池的水开了》讲述了青春与体育的热血故事;《伤寒杂病论》讲述了在四个各有伤寒的人之间发生的故事;通过躁郁症患者的故事反映人性的《沸腾》;融入“东野圭吾式悬疑”的《酆都》;《徐徐》展现原生家庭带来的创伤;讲述时代变迁的《枝栖》;以女性为主题的现实主义题材片《悠悠别离》;通过“戏中戏设定”讲述青年人爱情故事的《日落黄昏,我坐上了开往密云水库的公交》。
评委们从人物塑造、艺术手法、主题展现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同时,评委们还就成本、拍摄周期、市场回报等层面与青年导演进行了关于未来发展的探讨。
最终,评委们在入围的“扶垚计划”的项目中评选出《日落黄昏,我坐上了开往密水云库的公交》,颁发扶垚计划特别表彰奖。《伤寒杂病论》获影视工业网最具潜力奖,其余项目被评选为“影视工业网特别推介项目”和“优秀推介项目”。 《日落黄昏,我坐上了开往密水云库的公交》引用“北京330公交车传说”,运用人设反差给观众带来独特的感受。《伤寒杂病论》的片名别具一格,通过四个底层人民的角色展现社会的烟火气息。
 
闭幕式暨表彰典礼
第六届重庆青年电影展将于2019年10月27日14:30在越界影城(解放碑店)举行闭幕式暨表彰典礼。本届影展的闭幕影片《春江水暖》已于今日19:00放映,映后导演顾晓刚及制片人黄旭峰到场交流。
 
你想说的话

有什么想说的就写在下面吧!


最热信息

与我们交流吧

联系我们

重庆青年电影展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1、所有展映影片将为电影爱好者提供免费观影;
2、接受所有创作者投递的长片及短片电影作品;
3、对专业及非专业人士提供公平的电影创投平台。

有什么想说的吗

联系方式
合作:刘女士
tel:+86 13042319831
重庆沙坪坝区烈士墓壮志路33号重庆青年电影展组委会办公室
cqfilm@sina.cn
UTC / GMT +8



我们的社区
Tre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