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第七届重庆青年电影展回顾

第四届重庆青年电影展回顾
发布时间:2022-10-14 |

开幕典礼
10月29日下午两点半,经历数月筹备的第四届重庆青年电影展在重庆市沙坪坝区融汇影立方拉开了帷幕,2014年金马电影项目推广大奖得主《分贝人生》作为本届影展开幕影片在现场进行了放映。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茂,沙坪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陶世祥,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荷兰王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孔思哲,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主任、旅游局局长李波,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功军,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电影处副处长万念平,沙坪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江,重庆电影集团电影事业部总监马旭华,重庆市电影家协会秘书长王贞华,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首任院长卓伯棠以及重庆融汇商业公司总经理姜涛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本届影展的策展人李琳主持。
本届影展共计有542部短片报名竞赛单元,共遴选出44部优秀短片作品争夺最终的11个奖项,并邀请到知名电影人杨超、李睿珺、张大磊担任特邀评委,与著名演员海清一同参与影片的评选,见证青年电影人在荧幕上的激情与成长。
本届影展将放映60余部长、短片作品,其中包括难得一见的胡金铨导演4K修复版《侠女》和《龙门客栈》;获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由梅峰导演、范伟主演的闭幕影片《不成问题的问题》;与荷兰王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合作放映的柏林电影节获奖作品《乌鸦男孩》、《布拉姆的异想世界》、《克鲁伊夫》等。
为了“惠及市民、扶持青创、培育学子”,本届影展的所有展映影片将在我市进行公益性质的免费放映,影迷只需关注“重庆青年电影展”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后台报名观影,与青年电影人共同体味电影的魅力。
学术工作坊
11月2日,第四届重庆青年电影展教学工作坊结束了为期四天的教学课程。首届教学工作坊邀请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首任院长、电影哲学博士卓伯棠教授作为导师,以“影片建构中的时间概念——如何打破与重建”为主题,与30余名学员一起,进行了一次为期4天的“电影旅行”。卓伯棠教授将学员们分为九个拍摄小组,在四天的时间中通过“理论—实拍—讲评”的授课模式,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现学员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导师之间的思维交互和灵感碰撞。
 
“电影艺术的本质在于它是时间的生命本质。”卓伯棠教授在2014年曾提出这样的观点,他认为在电影中打破原来的时间进行重组,才会体现其美学效果,而这正是作者思维的结果。卓伯棠教授作为曾经的香港“新浪潮”导演之一,从事电影与电视方面研究,关心电影教育的发展,关注青年影人的成长。他在本届教学工作坊中带领着学员们用影像的形式来探索时间的生命形式,用时间技巧来学习影像技巧,以其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深受学员们喜爱。
闭幕式
第四届重庆青年电影展落下帷幕,11月5日下午一时,第四届重庆青年电影展闭幕式暨表彰典礼在重庆市沙坪坝区融汇温泉城举行。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贡献奖获奖影片《不成问题的问题》作为本届影展的闭幕影片在现场进行了放映。
闭幕式首先放映了由梅峰执导,范伟、殷桃领衔主演的影片《不成问题的问题》,以“年度佳作”驱动青年影人的创作热情。影片改编自老舍1943发表的短篇小说,展现了在新旧两个农场主任之间上演的一场明争暗斗,讲述一个永不过时的人间寓言。该片在2016年拿下了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又于同年捧得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将于11月21日在全国上映。有着“最会讲故事的文艺片编剧”之称的导演梅峰亲临现场,与在场的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影展共设立了“大师回顾展”、“长片展映”、“短片竞赛”、“教学工作坊”、“学术工作坊”和“项目创投——扶垚计划”6个单元。香港武侠片大师胡金铨导演的4K修复版《侠女》、《龙门客栈》于11月3日实现了西南地区的首次触电;“长片展映”单元特设“聚焦荷兰、印尼精粹、注目未来、特别推介”四个板块,放映了《川流之岛》、《萨拉瓦古》等国内外优秀影片,主题涵盖教育、家庭、人与自然等多个方面;44部短片竞赛入围作品一一亮相,多位影片导演来到了放映现场,与观众分享电影拍摄技巧和心得;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首任院长卓伯棠教授受邀担任了首届教学工作坊导师,与30余名学员一起,完成了一次为期四天的电影之旅;卓伯棠、司若、胡智峰、谭政、尹鸿、赵宁宇六位学者参与了“学术工作坊”环节,立足于具体电影和城市,围绕时间、空间、人物展开了多维度、多方面、多层次的阐述分析,进行了一场以“城市影像与城市传播”为主题的思维碰撞;短片《煦日和风》与长片《年末岁首》获得了本届创投会“扶垚计划•特别扶持奖”,其创作团队通过“电影创投会”这一力求帮助青年影人实现梦想的平台,和影视资方就项目成本、市场分析等问题进行了对话。
至此,为期八天的第四届重庆青年电影于今日落下了帷幕。61部优质长短片、21场电影放映、百余位电影人、5000余名电影观众在重庆相遇,电影在黑匣子里进行放映,电影人的怀疑与等待被肯定。影展用影像进行思维交互,以光影承载情感抒发,明年秋天,期待与你再会。
同时,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副秘书长齐为民,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电影处处长何洪元,重庆市电影家协会秘书长王贞华,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崔光军,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功军,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先明,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电影处副处长万念平,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马文斌,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电影处副调研员吴奕欧,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郭赫男、刘国强,重庆电影集团电影事业部总监马旭华等领导、嘉宾也共同出席了本届影展闭幕颁奖典礼。
 
你想说的话

有什么想说的就写在下面吧!


最热信息

与我们交流吧

联系我们

重庆青年电影展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1、所有展映影片将为电影爱好者提供免费观影;
2、接受所有创作者投递的长片及短片电影作品;
3、对专业及非专业人士提供公平的电影创投平台。

有什么想说的吗

联系方式
合作:刘女士
tel:+86 13042319831
重庆沙坪坝区烈士墓壮志路33号重庆青年电影展组委会办公室
cqfilm@sina.cn
UTC / GMT +8



我们的社区
Tre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