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将为你献上独家、新鲜、犀利的影评!

影评频道

浅析《没有无辜的旁观者》
发布时间:2016-07-24 | 所在栏目: 影评 | 作者:张昕阳

 要么平凡地活,要么妖艳地死

“我们随时随地都愿意以浪子的名义做任何事。”

The libertines,一支英国最富有争议性和影响力的独立摇滚乐队,PeterCarlJohnGary,四个于韵律和节奏中自由跳舞的浪子,在音乐可以被人随意丢弃的可悲时代,却将所有之于音乐的爱与激情附着在灵魂之上然后不羁地歌唱。他们的故事很长,他们的路很曲折,时过境迁之后,他们之间的感情依旧像白雪一样纯粹,珍贵无比。

p1562204904.jpg

经历了六年的解散、责难、八卦风云以后的他们重新携手拥抱新的曙光、新的冒险,Roger Sargent的镜头下他们真挚地感怀着彼此,感怀着属于他们的音乐人生。当一张张颇具质感的照片隐现,切换时,所有关乎The  libertines的情绪也呼之欲出,喜悦抑或悲伤,我们都致敬这一群将浪子情怀植根于灵与肉的游吟者。

Peter无疑是乐队里最为焦点之人,他将The libertines视为是神对他的眷顾,因为在这里,他的生活得到了逆转。他不再被困囿在冰冷的军队驻地的铁线网里,他不再被父母严格而蛮横地管教,他终于做回了自己享受了自由,随心所欲地行走。Carl对他来说是一个又爱又恨的存在,他们的人生注定要相互羁绊。“他读了很多书,知道很多事,但总是小心翼翼地生活,只能笨拙地表达自己。”Peter毫不遮掩地描绘着他心中的Carl。“我想我再也不会找到Peter这么特别的创作搭档,以及这么默契的创作搭档了,这种事情,千年等一回。”Carl也哽咽着向Peter表白。简洁的话语凸显的是他们历经岁月沉淀后桃花潭水般的情感,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不俗的浪子梦,有着Albion——他们专属的史诗符号。他们在音律里缠绵沉醉,他们在生活中苟笑狂言,他们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PeterCarl,他们是彼此的PeterCarl,就像山鸡和陈浩南,情同手足。

p2167724797.jpg

虽然他们也怨恨过彼此,Carl埋怨Peter固执地沦为了瘾君子,埋怨他明知只有成为行尸走肉和可悲地自私地早死两种结局还一头扎进海洛因里无法自拔,硬生生把瘾君子变成自己的生活方式。到最后不得不因此芥蒂将Peter从浪子的名单中划掉,可想而知Carl有多么伤心欲绝,肝肠寸断,仿佛少了一个器官,一部分灵魂被抽离了自己的身体。而Peter也抱怨Carl在解散期间即使恍度时光也不联系自己变得杳无音讯,仿佛自己真的被世界孤立只能独守关于Arcadia的美丽的梦只能踽踽而行。一同唱过甜蜜催眠小调,一同干过苦艾酒,一同挥霍过青春,一同疯狂舞蹈过,再多的恩恩怨怨在Peter用孩子般天真的脸庞说着Carl和他在一起还是可以快乐的那句话时烟消云散,再多的怨恨终究还是败给了最原始的的爱。就像Peter刻意把手臂上The libertines的纹身切开,表皮的印记可以磨灭但烙在心中的情怀却永远无法风干。

他们历经了分分合合,时代也在迈着自我的步伐走着,不等旧人。曾经他们一度想要逃离的眼前的英格兰如今也换了模样。罪恶、毒品、流浪汉、公园依然存在,但以前能够诞生艺术家的污迹斑斑的地方却已经沦为了商业的奴隶,可怜地被一群粗鲁的人教唆着。Carl故地重游,吃着鲜美的肉夹堡,但出售的人却没那么友好了,他认出了昔日居住的房子,却只能透过猫眼窥视屋内的一桌一椅,以至临走时无奈地扔下一句“这地方真恶心”。原来一切都会变,物质会变,人也会变,试问到底有什么是不朽的?恐怕也只有人与人之间赤诚的感情了罢,历经岁月的洗练越发地澄明越发地可贵。

PeterCarlJohnGary四位浪子在各自高飞之后又再次降落在一起,没有尴尬,没有无言,他们依然团结一心,沉浸在电子的节拍与炫目的幻光里,任汗水打湿头发,任音乐渗透进血液,他们肆意颤抖着身体,高歌,狂欢,嘶喊。当The libertines的名字在舞台上徐徐升起之际,所有的燃动迸发,那种涌出的情感凌驾于一切仪式之上,他们紧握着手庆祝着他们的节日。正如Carl所说,“一切都是完美的,仿佛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过”。漫长岁月里,变的是他们的形骸,不变的是他们对音乐的爱,对浪子的情。只有当四个人在一起时才是完整的,才是The libertines,少了哪一个,末尾的s都不成立。没有无关的旁观者,所有与浪子牵绊的人都是参与者,都是故事的一个节点。

不确定的未来会让人筋疲力尽,但同时也会让人生机勃勃。他们希望一切可以再简单一点。其实他们很平凡,无论他们拥有多少光环,他们只都是一群走在追梦路上的音乐浪子,他们只是在为自己所热忱的事物前进。即使他们有一天会老去,甚至死去,但那一定也是美丽地老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想说的话

有什么想说的就写在下面吧!


与我们交流吧

联系我们

重庆青年电影展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1、所有展映影片将为电影爱好者提供免费观影;
2、接受所有创作者投递的长片及短片电影作品;
3、对专业及非专业人士提供公平的电影创投平台。

有什么想说的吗

联系方式
宣传:姜先生
tel:17754924917
办公室:苏女士
tel:13527598438
合作:李女士
tel:15223240799
重庆沙坪坝区烈士墓壮志路33号重庆青年电影展组委会办公室
cqfilm@sina.cn
UTC / GMT +8



我们的社区
Tre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