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将为你献上独家、新鲜、犀利的影评!

影评频道

鸳鸯锅|红油(2)
发布时间:2017-04-13 | 所在栏目: 影评 | 作者:渡边小姐

 《本杰明巴顿奇事》讲述了一个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出生的怪婴的故事。他出生便是古稀老人的面容,二战结束后他成长为极富魅力的中年人,当与儿时的爱慕对象再次相遇,以为能相伴相守时,本杰明·巴顿却犹如返老还童一般逆生长。影片从个人入手,追溯美国近代历史变迁,探讨着生与死、时间与命运这样的话题。


当你我成为过客
  
记得上高中的那会儿生活很是平淡,没有多少新奇,也没有什么刺激。那时候不曾如何思考人生,也不记得自己有多么伟大的志向。每个脚步踏得算是实在,可回头看看也不见得瞟见清晰的足迹。走着走着就走到了高考,然后走进了大学,之后走向社会。虽然察觉得不明确,但时钟好像确实走得更快了。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就像有一双手拽着地上的影子然后往前抛,抛到夕阳那边去。便更怕没有时间回头看看经历过的事儿,撞见过的人,流过什么泪,笑过什么话了。不过此刻脑子里又隐隐浮现起一个老师的模样,但不太清晰,也记不清是哪门功课的老师,只记得是一个女老师。她清晰地在黑板上用粉笔写了两个大字:过客。然后转过身对着即将毕业的我们说:这是我曾经的一个老师送给我的词。即使你们现在可能还不能真正明白它的含义,但还是希望你们记住它。好,下课。

 

《本杰明巴顿奇事》(红油2).jpg



有些人生来就注定可以悠闲地坐在河边;
有些人会被闪电击中;
有些人拥有倾听音乐的耳朵;
有些人是艺术家;
有些人游泳游得很快;
有些人玩纽扣;
有些人懂莎士比亚;
有些人是妈妈;
还有些人是舞者。
 
《本杰明巴顿奇事》影片最后留下这段本杰明(布拉德皮特饰)的独白和一个倒转的时钟。本杰明一生大致也就碰到过这些人,爱上这些人和被这些人爱过,以及渐渐彼此遗忘。本杰明巴顿是他们生命里的过客,他们同样注定是与本杰明擦身而过。生活就像影片里的那个大时钟,推着你往前走,可能你转回原点和曾经的人与事情再次相遇,可还是终于分道扬镳。影片里这个反复出现的倒转的时钟,是建造它的盲人修钟师对战争里逝去的儿子的念想,也是影片主人公本杰明巴顿的化身。

 

2.jpg



这个故事很多人或许也听过了,也无需过多陈述,大致讲述了一个出生便是老人肤质的逆生长的幸运儿的一生和他遇到的那些人。影片依旧遵循着导演大卫芬奇的一贯风格,画面低反差,情绪隐忍幽静,故事缓缓而来。影片原著是美国英年早逝的大文豪菲茨杰拉德的一篇短篇小说,不过大卫芬奇却在这个童话般的故事里赋予了影片对生活更深层的思考。善于运用试听技巧的大卫芬奇其实在这部影片中没有运用过多的元素,而是从容不迫地记录一个看似不普通的男人的一生。这一生其实也没存在什么大起大落,纵观下来甚至有些枯燥,可你我的生活往往就是如此简单和平凡。

3.jpg

老态龙钟的本杰明巴顿



而在这里,笔者想提及一下影片剧本的叙述腔调,这个技巧细节可能往往被观众们忽视。电影一直贯穿着两个人的念白,一个是已经在病床上快要死去的女主角黛西(凯特布兰切特饰)干哑的声音,一个是本杰明自己的独白。两个声音都念叨着同一个东西,是本杰明留下的日记本,这个日记本记录了本杰明的一生,即使中间断断续续。两种腔调给予了影片主客观思维方式的两种可能。一个是黛西的客观视角,一个是本杰明本身的主观视角,影片的剪辑上来回切换现实与回忆,也给了这两种视角改变在剧本落实上的呼吸空间。身为观众,需要用自身第三方视角的身份旁观影片和思考故事内容,同时也需要主人公的主观视角去感受人物情绪。这个容易被当代导演忽略的导演技法很是巧妙,大卫芬奇用这种手法直接完成了这个电影视角切换的任务,让影片基调显得冷静内敛的同时,更好地向观众传递故事主人公情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这种叙述视角切换的技法就很少运用在电影里了,因为它需要耗费更多的篇幅去完成这个任务本身。上个世纪著名的美国导演比利怀德执导的影片《日落大道》也运用了这种手法,影片开头就让死去的男主人公作为主观者牵引整个故事,之后又带入女主角的旁观视角叙述内容。这种较为古早的剧本视角切换意识其实非常适合《本杰明巴顿奇事》这部电影的,它如同某个人死前的一瞬,这种交错混乱的记忆仿佛走马灯闪过,是一种非常美好灿烂的呈现方式。

 

4.jpg

本杰明巴顿与黛西



其实没有电影需要你看一边就理清头绪,熟识故事的来龙去脉。就像书籍,画作,音乐,像任何一种艺术呈现方式一样。可能你需要多看几遍,方能体会到不一般的多重感受。百感交集就是这部电影的带给观众的最终感受。一生漫长,五味杂陈,是需要反复回味的。
不言甚多,如同一个人的一生是无法评断的,要做的便是去感受这个人的一生如何年轻,如何衰老罢了。

 

5.jpg



一个皱巴巴皮肤,眼睛瞪得大大的小老人和一个少女在烛光中相视而笑;
一个中老年男人望着一个妙曼身姿的三十岁女人在闪耀着微弱黄光的台阶上舞蹈;
一对年龄相仿的中年夫妻在床头缠绵相望;
一个拄着拐棍的老妇人佝偻着身子弯腰吻了吻了右手牵着的小孩的嘴唇。
这些画面浸满泪水。
 

6.jpg



我记忆里的这位给我过客二字的女老师也可能将永远站在我的脑海中,直到我记不清她的容貌,终于成为我生命里匆匆的过客。之后是她喊着的一声下课的回音。

这是一个六人合写的影评专栏,
每周跟大家见面两次,
每一期会有同一个主题的两部风格截然不同的电影,
红油|辛辣可口 酣畅淋漓
清汤|淡而不寡 意蕴悠长
各位看客自行食用

你想说的话

有什么想说的就写在下面吧!


与我们交流吧

联系我们

重庆青年电影展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1、所有展映影片将为电影爱好者提供免费观影;
2、接受所有创作者投递的长片及短片电影作品;
3、对专业及非专业人士提供公平的电影创投平台。

有什么想说的吗

联系方式
宣传:姜先生
tel:17754924917
办公室:苏女士
tel:13527598438
合作:李女士
tel:15223240799
重庆沙坪坝区烈士墓壮志路33号重庆青年电影展组委会办公室
cqfilm@sina.cn
UTC / GMT +8



我们的社区
Treble